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你真的养对孩子了吗?
来源:汉网 发布时间:2016-12-26 16:12:53 字体:
俗话说,生孩子比养孩子更重要,只生不养不能够,养如果不好好养更是不能够。我们这里所说的养,不仅仅是用食物把孩子养大,更注重的是教养。教养就是你的家庭给予了孩子做人的涵养,如果家庭的教养没有,那么你孩子的涵养一定不会好在那里。

  俗话说,生孩子比养孩子更重要,只生不养不能够,养如果不好好养更是不能够。我们这里所说的养,不仅仅是用食物把孩子养大,更注重的是教养。教养就是你的家庭给予了孩子做人的涵养,如果家庭的教养没有,那么你孩子的涵养一定不会好在那里。下面,先让我们看一则案例:

  重庆有个奶奶带着孙子到医院抽血化验,孩子被扎疼了哭闹不已,正当医生埋头在为孩子清理,奶奶竟然说了一句:“不要哭,医生阿姨坏,把我们弄哭了,打她!”忙了一天的医生感觉很受伤。当这一消息曝光后,引起无数网友的激烈评论。

  这个奶奶如此教育的直接危害,是可能会培养出一个不明是非、喜欢推卸责任的孩子。要知道,传递给孩子的不良信息是,我抽血哭闹不是因为不够勇敢,而是因为医生太坏。这不是我的错,是别人或别的东西的错,我不必为这个错误负责任。这样的孩子很可能会养成这样的坏习惯:出错以后,不懂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把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他们长大后也会习惯凡事不会从自身找毛病找原因,遇上挫折便会怨天尤人。

  这其实是一种育儿陋习,有人说,孩子的未来从出生那刻已经注定。虽然说的有点绝对,但不无道理。因为家庭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

  下面是一般家庭常有的15种最坑娃的育儿不良陋习,如果你家也有,可要及时纠正:

   1、推卸责任。

  宝宝摔倒、头撞桌子,大人拍打地板、桌子:“地板/桌子不乖,害宝宝撞倒摔倒了,我们打它!”孩子会推卸责任。

   2、吃饭时看电视动画或视频。

  为了让宝宝好好吃饭,给孩子看电视动画片或视频,养成让孩子不能专心吃饭的坏毛病。

   3、恐吓孩子。

  “你再不睡觉,我让大灰狼来抓你”,“你再不洗澡,我把你丢给街上的乞丐”,“你不洗手,我要妖怪来抓你”,孩子会变得胆小怕事。

   4、条件交换。

  孩子说要吃零食,妈妈说不行,你必须将作业做完就给你吃。条件下的教育,会让孩子认为,我需要他对我好我就要付出什么,别人对孩子好,孩子就会认为别人带着某些目的。

  5、破坏孩子的专注。

  宝宝在埋头拼凑积木,大人在一旁叫“喝一口水”、“吃一口苹果”、“喝完这碗汤再玩”等,这样做看似是大人的关心行为,实际上会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导致宝宝容易“三分钟热度”。

   6、宝宝没有六月天。

  不少家庭、尤其是老人总会说刚出生的宝宝没有六月天,他们从来没听说过宝宝会因为穿的太多、盖得过多而导致的“蒙被综合症”。新生儿刚出生会手脚冰凉,这跟宝宝的末梢神经未发育完全有关。

  7、在孩子面前说谎。

  老板打电话来让回去加班,爸爸回答说生病了,正躺医院打点滴,唬得了老板唬不了身边的孩子。大人经常说谎,孩子慢慢地也就学会了说谎。

   8、忍受不了孩子哭闹。

  有些家庭在孩子未哭闹前会按原则来要求孩子,到孩子一哭闹了,有些父母一听到孩子哭闹就难受,本来不能犯的也破例了。这会让育儿陷入恶性循环,即孩子会通过哭闹达到目的。

   9、大人小孩衣服不分洗。

  据研究,那些不分洗衣服的家庭,宝宝更容易出现腹泻、生殖器炎症、皮肤过敏等。

   10、冲泡奶粉不管刻度。

  用滚烫的开水给宝宝泡奶粉,并且冲泡时完全不管刻度,只凭猜测来泡。滚烫的开水会让奶粉的益生菌死亡、部分营养成分丢失,太稀宝宝喝不饱、太浓会损伤肾脏。

   11、纵容孩子偏食。

  只要孩子喜欢吃的就给孩子吃,零食、冰淇淋、果冻等放任吃,宝宝不喜欢吃的比如青菜却无限制纵容。会让孩子的偏食更严重。

   12、用同一套餐具喂食宝宝。

  比如老人一边吃着,一边将碗里的食物喂给宝宝,甚至会把食物含在嘴里嚼烂,然后吐到汤勺喂宝宝。大人嘴巴里的细菌会传给宝宝,抵抗力弱的宝宝出现生病。

  13、以为孩子吃得越饱越好。

  不少家庭有错误的观念,以为孩子吃得越多,孩子身体壮实越健康,年幼的宝宝不会表达,吃撑了不会拒绝。容易造成过饱消化不良、厌食,宝宝被养成小胖墩。

   14、辅食加调料。

  从宝宝辅食开始,就给宝宝的辅食加上食盐、酱油甚至味精等调料。有些地方甚至认为宝宝不吃盐就没力气。殊不知加重宝宝的肾脏的负担,危害宝宝健康。

   15、新衣服买来就穿。

  新买回来的宝宝衣服,从缝制到零售会经过无数人,上面携带细菌,还因为新衣服带着甲醛等化学物质,不经过清洗容易透过宝宝娇嫩的皮肤进入体内。

  所以养孩子,真的不仅仅是吃饱穿暖那么简单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