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我市一年出生110318名婴儿 超8斤的巨大儿达7%~1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1-26 10:01:14 字体: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激发了市民生育热情。根据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市出生110318名婴儿,其中一孩49476名,二孩55848名,三孩及以上4994名,今年3月底前还有4万名婴儿出生。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激发了市民生育热情。根据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市出生110318名婴儿,其中一孩49476名,二孩55848名,三孩及以上4994名,今年3月底前还有4万名婴儿出生。其中超过8斤的巨大儿的出生率达到了7%~10%。而新近女星Angelababy怀孕生子更是引发网友大讨论:孕期如何做好体重管理,既能生出健康宝宝,并且有助于产后恢复?

  Angelababy生子引发孕期体重讨论

  自从女星Angelababy生子的消息出来后,网友们除了好奇宝宝长啥样,还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件事:为啥人家怀孕身材一点都没走样?难怪有人感叹明星怀孕只要十天……

  许多准妈妈不淡定了,难道女星生孩子只需要10天吗?孕妇不应该是发胖发胖再发胖的节奏吗?

  昨天记者在周边问了一圈,同事朋友里生了孩子的,怀孕时最少的胖了18斤,最重的胖了近60斤。胖了近60斤的这位妈妈,孩子生下来只有6斤1两,“孕期不管不顾胡吃海喝啊,结果肉全长我自己身上了。”她哭笑不得。

  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吴小姐说,家里的长辈一直对她说,怀孕了就要吃吃吃,妈妈不吃多一点,孩子哪来的营养?还有人说,吃得多产后才有奶水,于是妈妈和婆婆就各种炖汤补品换着花样煮,“女人怀孕后,胖上几十斤一点不稀奇。”也有市民说,怀孕时想要运动一下,家里人担心对宝宝不好,想少吃一点,家里人也反对。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主任许群说,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怀孕了就要补身子,其实当代社会对于孕妇来说更重要的是控制好体重。“体重管理要贯穿整个孕期,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与孕期糖尿病、早产、剖腹产、儿童肥胖有关。”

  孕期体重增加12.5公斤以内较为理想

  近期《英国医学期刊(BMJ)》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值得孕妇们引起重视。专家在全球招募了13108位孕妇参与研究,发现中国孕妇的体重增长值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项研究提醒,中国的孕妇们不能再放任自己胖下去了。

  许群医生告诉记者,孕期的体重增加控制在12.5公斤以内,是比较理想的。市中西医产科给前来产检的孕妇都布置了一个“作业”——每人都准备一个秤,并且每天早上要过秤记录,“这样坚持下来,整个孕期的体重数值会形成数据线,如果中间有突增过快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了。”

  一般情况下,孕期每个月的体重增长最好不超过2公斤,但是有的人一个月就胖了五六公斤,不节制地吃占了很大的原因。有的准妈妈说,自己正餐的饭都吃得很少了,为什么体重增加还是这么快?许群帮助她分析原因,其实她在正餐之外大吃特吃的水果、蛋糕等却没有计入在内,而这些食物含糖量特别高,会转化成高热量。

  还有准妈妈说:“我身边生过孩子的人都说要多吃水果,孩子皮肤白。”医生赶紧让她停掉葡萄,葡萄含糖量特别高,吃一斤葡萄,相当于摄入半斤糖。建议孕妇每天吃200~400克水果,也就相当于一天吃1个苹果加1个橙子的量。不能多吃,特别不能多吃含糖量高的水果。

  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做好孕期体重管理

  医生常说的一句老生常谈的“秘方”,也适合孕期的体重控制,即:管住嘴,迈开腿。

  孕期体重不控制容易造成巨大儿出生率的增加,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产科主任许群介绍,现在超过8斤的巨大儿的出生率达到了7%~10%。就在前不久,我市永嘉一位200斤的妈妈生下了一个11斤重的胖小子,相当于两个普通新生儿的重量。巨大儿不仅会增加产妇分娩时大出血的风险,而且在巨大儿中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等畸形的比例也会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几率会高于正常胎儿。

  另外,专家建议,孕妇要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如散步、瑜伽、游泳等,只要强度不要过大,都是合适的运动。

  关于体重管理,还有一个极端,有的年轻妈妈为了保持自己身材的不走样,极度克制自己饮食而过瘦。然而,孕期体重增加过少也有很多不良影响,如低出生体重儿、早产等。

  市中西医产科主任许群说,每位孕妇的情况都不一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孕期体重管理,如果本身体重过轻,可以在孕期适当增加摄入,把体重保持在正常水平;如果体重本来就偏重了,就要严格控制体重,让整个孕期减少体重增加。这样,都有助于产后恢复。(记者 金思斯 范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