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这6种行为会打击宝宝免疫力
来源:39健康网 发布时间:2017-02-14 09:48:05 字体:
滥用抗生素首先会杀灭体内的有益菌,这些有益菌的存在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从而起到防病作用。如果有益菌被大量杀灭,身体的防御功能就会下降。

  一、滥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首先会杀灭体内的有益菌,这些有益菌的存在能抑制致病菌的繁殖,从而起到防病作用。如果有益菌被大量杀灭,身体的防御功能就会下降。

  免疫力是人体在与疾病斗争中锻炼和提高的,滥用抗生素就等于剥夺了提高免疫力的机会;同时,致病菌却得到了锻炼,导致细菌耐药,最终陷入抗生素越用越多、越用越高级的恶性循环中。

  那么,什么才算滥用抗生素?

  不该使用抗生素时使用、选择抗生素种类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方法不正确,都属于滥用抗生素。

  二、过于干净

  讲究卫生是必要的,但要过于干净,反而令宝宝接触微生物的机会少了,不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宝宝反而容易生病。

  家里的环境只需要干净,不必做到一尘不染,更不用样样物品消毒。

  宝宝适当接触泥土、灰尘并不是坏事,妈妈只要保证宝宝玩过泥巴后好好洗手,不用小脏手抓东西吃就可以了。

  抚摸身体健康的宠物、和宠物一起玩耍,对宝宝来说都没问题,妈妈不用禁止,但要注意提醒宝宝不要亲吻宠物。

  三、睡眠质量差

  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也是保持正常免疫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宝宝发育好,离不开好的睡眠。科学研究证实,睡眠不好的宝宝更容易生病;生病后,充分的睡眠可以促进身体恢复。

  宝宝的睡眠时间需要有保证,虽然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长短会有不同,但大多数都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新生宝宝每天大约睡16-20小时,1-3个月宝宝每天睡16小时左右,4-12个月宝宝每天睡14-15小时,1-3岁宝宝每天睡12-13小时。

  睡眠质量很重要,给宝宝创造一个有助于睡眠的环境;尽量少打搅睡眠中的宝宝,患有影响睡眠的疾病要尽早治疗。

  帮助宝宝养成规律睡眠的好习惯,即使在节假日里也应尽量保持这种习惯,不要让宝宝熬夜。

  四、过度或过少运动

  运动是强壮身体的有效途径之一。适当运动能提高宝宝体内免疫细胞的活力,让宝宝少生病。但是,运动过度却对身体有害,使具有杀伤病原体的白细胞的寿命缩短,造成免疫力下降。

  宝宝的运动要根据年龄不同灵活安排。不会走路的小宝宝可以通过挥舞手臂、蹬腿、抬头、翻身、爬等方式锻炼身体。会走、会跑的大宝宝运动项目就更多了,妈妈可以按照宝宝的兴趣带着他在玩儿中锻炼。

  家长应该每天给宝宝安排一定的运动量,天气好时最好去户外运动。运动后如果宝宝精神状态好,吃饭、睡觉都很正常,说明运动量合适;如果宝宝非常疲惫,没精神,食欲、睡眠不好,说明运动量过大。有时宝宝玩疯了不知道累,而身体可能已经吃不消了,此时妈妈要提醒宝宝休息一会儿,喝点儿水、吃点儿东西。

  五、营养不足

  营养对免疫系统的建立有很大的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组成的,宝宝免疫系统的形成需要营养物质做基础,营养不足势必导致免疫力低下,免疫功能降低。

  母乳是6个月以下宝宝的最佳食品,其中含有各种宝宝需要的营养素和多种免疫细胞和抗体,帮助宝宝免受疾病的侵袭。因此,纯母乳喂养应该满6个月。此后虽然添加了辅食,但仍应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到宝宝1岁。

  对于添加了辅食的宝宝,最重要的是均衡营养,食物要多样化,防止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六、情绪紧张压力大

  免疫力与人的情绪关系密切,紧张、焦虑、失落等消极情绪会导致宝宝的免疫力下降,而快乐、愉悦、放松的情绪可以让免疫力保持最佳状态。宝宝感知家人情绪变化的能力可能超过父母的想象,家庭和睦、被爱包围的宝宝情绪会很稳定,健康状况往往很好;如果家人之间关系紧张,宝宝也会常常焦虑不安,容易生病。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让宝宝开心、快乐是最重要的,不要给他太多的压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