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男孩不能玩娃娃?女孩不能玩汽车?给玩具设置性别标签可能抹杀孩子天性
来源:林小暖bella(askbabysleep)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5:15 字体:
“性别差异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我们从小对待男孩女孩的方式造成的?”

  自从生了男孩以后,那些货架上的娃娃屋、布娃娃等各种粉嫩可人的玩具就和我Say Goodbye了,老娘的少女心被淹没在一堆车轮中。挑选玩具,我们总会不自觉的考虑到宝宝的性别。男孩之于汽车、恐龙、飞机,女孩之于芭比、梳妆台、森贝尔,并且在颜色上也会有蓝色系、粉色系的不同选择。

  直到前两天看了一个BBC的小短片,让我对这件事有了重新的思考。

  在这个名叫“性别差异:男孩玩具vs女孩玩具”的小短片中,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性别差异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我们从小对待男孩女孩的方式造成的?”

  片中做了一个实验,让几个男婴女婴(目测不到一岁)互换衣服和名字,在婴儿前面摆上各种类别的玩具,让志愿者替婴儿们挑选玩具并与其互动。

  志愿者们下意识的给穿女孩衣服(实际是男孩)的baby选了粉色的娃娃和各种毛绒玩偶,给穿男孩衣服(实际是女孩)的baby选了机器人、陀螺、积木盒、三轮车。

  对性别的刻板印象改变了他们对待被测婴儿的态度,当他们得知真相后,那些原本以为自己足够开明的志愿者也不得不震惊于“偏见”的力量。

蓝色汽车男孩?粉色洋娃娃女孩?

  伏波娃曾在《第二性》中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成的。”而在数学、空间认知及肢体运动等领域占领导地位的男性,他们是真的“天生”更擅长这些吗?

  从很早开始,研究界就在探讨男女差异中究竟有哪些是天生的,哪些是后天塑造的。

  男孩天生喜欢蓝色吗?女孩天生喜欢粉红色吗?男孩天生爱玩车吗?女孩天生爱玩娃娃吗?答案是不。

  在这个社会中,对于男女性别的后天影响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早的多。婴儿一出生,便被人为的赋予了各种差别对待,着装的颜色,选择玩具的类别等等。

  英国心理学教授海恩兹用研究实验证实了2岁以下的孩童对颜色的偏好并不受性别影响。而开头提到的BBC的实验,也似乎说明玩具的选择也并非出于婴儿的性别差异。

  肯塔基大学的副教授Christia Spears Brown表示,“性别偏好是在儿童了解了自己的性别后才体现出来的,而婴儿中没有显示出这样的偏好。”

  对性别的刻板印象,禁锢住了孩童的天性。我们似乎不是按照孩童的喜好来选择玩具,更多的是按照“他们应该喜欢的”来替他们选择,大多数人以性别成见定义了孩童的生活方式

玩具中的性别

  我的一个闺蜜,曾经让我给她家男娃推荐一款厨房玩具。当我兴冲冲的将我的选择分享给她时,她却一脸沮丧的告诉我:“我老公不同意给男孩子玩厨房游戏,他认为那是女孩子玩的。”最终闺蜜选择了一款工具台给她的孩子。

  人们对于玩具性别化的态度,因为玩具商营销策略的改变而悄然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玩具商开始按颜色、性别分类玩具。当这种观念深入人心之后,变为一场集体无意识行为。这种行为甚至会影响到未来社会的劳动力结构。

  如梦初醒的人们开始试着改变这种思维定式。2016年白宫为此召开了一场关于玩具性别刻板印象的会议,指在对此进行研讨。

  而早在2015年Target百货公司便宣布去除儿童玩具的性别标签。在英国人们自发组织了“Let toys be toys”活动,呼吁玩具商、出版商不要因为性别区分限制了孩子们的兴趣。还有玩具商“wonder crew”的建立初衷是为男孩子设计他们喜爱的娃娃。

给玩具设定性别的弊端

  科学界一直担心给玩具设定性别,会对孩童造成不利的影响,如:

  1限制了某种能力的培养

  不同类型的玩具对于儿童的能力培养目标各不相同,洋娃娃、厨房玩具对于孩童的语言、同理心、生活技能等方面大有裨益;积木、拼图则对空间认知能力的培养有帮助;汽车、滑板则偏向力量和速度的感知和历练,对于孩童运动技能的发展有所促进。

  如果只考虑性别来选择玩具,只让他们玩适合自己性别的玩具,长久以往则会造成他们某项技能的欠缺。

  所以,数学、物理对于女孩是弱项到底有多少是因为生理结构的原因,又有多少是受到长期的教育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考量。

  2狭隘的未来职业导向

  被玩具商定为适合女孩玩的玩具通常有鼓励女性成为母亲、护士、教师或者家庭主妇、幻想成为公主的倾向,而男孩的玩具则更多被设定为工程师、科学家、或者幻想成为超人牛仔等。

  这一设定隐性地影响了孩子的职业期望。当孩子们逐渐成年,他们已经模糊了自己的想法和社会愿景。这个世界为他们打开的许多扇窗户,都已经在潜移默化的性别刻板印象中关闭,孩子们将失去对职业更多元化的选择。

  3压抑情感并阻碍天性的释放

  女孩子的玩具总是被赋予更多的温柔、娴熟、美丽,而男孩的玩具则被赋予勇敢、坚强、强大。不仅仅是玩具,在日常教育中,父母总要求女娃要更加“淑女”一些,而对男娃则经常说“男孩子不准哭”。

  性别标签抹杀了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动以及用哭泣表达和释放感情岂能用性别规避。

如何更好地给孩子挑选玩具

  1以孩子的喜好

  而不是以父母或者社会的主观意识来选择。

  麦当劳那句广告词说得好,更多选择,更多欢笑。

  所以,要给孩子提供不同种类的玩具,即便是婴儿期也不要仅仅提供某一种玩具。让他们自己挑选,慢慢你会发现孩子们独特的喜好和天性。这将有利于日后实施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方法。

  2以培养能力为目的

  而不是以性别来选择。

  我们并不是要鼓励男孩去玩洋娃娃,女孩去玩刀枪。但如果这是孩子的自由选择,我们要做的是尊重,而非贴上世俗的标签。孩童对这个世界怀抱着巨大的热情,他们的探索与对美的向往是自由的,不要因为成人的思维定式、传统观念,浇灭他们的好奇心。

  当男娃主动选择玩洋娃娃时,忽视其中的性别因素,从语言启蒙、建立同理心、培养情商等方面去引导和陪玩。当女孩上蹿下跳的玩假扮超人游戏时,记住勇气与力量的培养对所有孩子都有益处。

最后还要提醒一句,以上这些建议并不意味着,要求父母忽略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让孩子在适当的年龄,懂得男女的差别,是必须且必要的。

  这样的思辨,只是希望我们用更广阔的视野和角度去为孩子选择玩具与游戏,减少思维定式造成的禁锢和刻板。换一种思考方式,还孩子一个更加公平、多元、宽广的未来。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