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两岁婴儿被查出感染艾滋,国家卫健委已介入调查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7-30 11:49:00 字体:
近日,据网友爆料,称贵州省贵阳市有一名年仅两岁的婴儿感染艾滋病毒,其父母怀疑是在医院中感染。记者从贵阳市卫计委核实,这位两岁婴儿身患艾滋一事属实。不过,其如何感染了艾滋病毒,目前尚在调查中。

  近日,据网友爆料,称贵州省贵阳市有一名年仅两岁的婴儿感染艾滋病毒,其父母怀疑是在医院中感染。记者从贵阳市卫计委核实,这位两岁婴儿身患艾滋一事属实。不过,其如何感染了艾滋病毒,目前尚在调查中。

  同时,记者从贵州省卫计委处获悉,7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专家已经介入本次事件调查。

  误食苹果住进ICU

  据婴儿母亲唐女士告诉记者,2017年10月28日,她年仅一岁的儿子小天(化名)于当天中午误食了一块苹果被卡住喉管。她与丈夫随即将小天送到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送过去是中午1点左右,治疗了1个小时,医生就告诉我们孩子被送进ICU。”只是卡了一块苹果,取出来就是,为什么要送进ICU?唐女士虽然不解,为了孩子,她与丈夫同意了医生的处置。

  让唐女士没想到的是,孩子在ICU一住就是接近1个月。11月21日,医生同意小天出院,但唐女士将儿子带回家后,却发现儿子的呼吸依然不太正常,“11月23日,我又把他送到了妇幼保健院,又住进了ICU。”

  这一次住院,小天一直住到12月7日。据唐女士介绍,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孩子先后经历过纤维支气管镜,气管插管等有创治疗,还有过一次输血史,但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迹象。“不放心孩子,我们就在12月7日,把他转到了重庆医科大附属儿童医院。”

  转院检查发现感染艾滋

  12月7日,小天住进重庆医科大附属儿童医院后,按规定进行了血检。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这次血检中,小天的HIV初筛竟呈阳性。

  听到这个消息后,唐女士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我们10月28日在送他去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时,也做了血检,当时的检查HIV是呈阴性。在贵阳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孩子一直住在ICU,是全封闭治疗,父母都很难接触到孩子,而出院到再入院也就只有一天半时间。我的娃娃怎么可能感染上艾滋?”

  为查清情况,唐女士与丈夫配合医院做了HIV抗体检查,结果均为阴性。“检查完后,我们又去问了医生,医生的意思是,这是初筛结果,他们建议在病情稳定后,再做一次复查。”

  经过数月治疗后,小天于3月15日出院回到了位于贵阳的家中。唐女士表示,孩子的恢复情况非常慢,他们当时以为孩子年龄小,也只能慢慢等待,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今年5月小天却开始出现了持续低烧的状况。“6月1日,我们把孩子送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孩子的HIV抗体依旧呈阳性。”随后,6月27日,小天在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一科治疗,并于6月29日再次被确认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从何而来?

  孩子在今年6月上旬刚过了自己的两岁生日,在6月底就被确诊为艾滋?唐女士接受不了这个结果,“艾滋病感染途径大家都清楚,一个是母婴传播,一个是血液传播,一个是性传播。孩子才两岁,排除了最后一个,我和丈夫都呈阴性也排除了第一个,那么剩下的只剩血液传播。”据此,唐女士认为,问题极有可能出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

  6月30日,唐女士与丈夫将此事报告了贵阳市卫计委,同时前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要求对方封存小天的病历。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7月13日,她收到的结果却是,“血站和妇幼保健院均无问题”。

  “他们都没问题,那问题是出在哪里?”唐女士很愤怒,在她看来,孩子第一次入院检查没有问题,转院后发现问题,那么出问题的环节很明显应该在医院,现在调查结果却显示医院没有问题,“难道这么多医院全是误诊,我的孩子其实没有问题?”

  国家卫健委介入调查

  7月26日,记者与贵州省卫计委取得联系。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卫健委专家已经介入本次调查当中,“目前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由于本次调查的范围较广,调查时间将会持续10天左右。”

  另据婴儿母亲唐女士证实,她也已接到了国家卫健委将介入调查的消息。

  贵州省卫计委回应

  7月25日,贵州省卫计委组织召开会商会,要求核查组按照科学规范的原则,对可能造成患儿感染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调查。

  7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卫计委获悉,目前省有关部门组成的核查组已完成对提供给患儿使用的血液制品的供血者,及同批供血的371人的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进行了全面审核等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患儿诊疗期间基本情况调查、患儿家属流行病学访谈调查、对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诊疗情况、器械消毒情况、儿童重症监护室操作、纤支镜室操作、检验科操作、输血科操作等诊疗行为及相关工作记录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贵州省血液中心体检、采集、检测、分装、发放、样本保存等工作流程开展全面检查。

  因患儿曾赴重庆就医,核查组还赴重庆调查患儿在重庆期间的治疗和诊断情况。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