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孕妈惊险产子 从15厘米厚脂肪中医生奋力“掏”出宝宝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1 17:42:20 字体:

  身高1.6米、体重重达250斤!顺德一孕妈何女士可谓是“重量级”。肥胖孕妈产子,难度很大。通过剖宫产,何女士日前顺利平安产下一子,目前母子平安。

  昨日,记者从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名“重量级”孕妈何女士身体逐步恢复中,目前仍在住院观察中,或在10天后出院。“以我的身体条件,生宝宝很危险,好在现在一切平安度过,我成功做上了妈妈。”何女士开心地说。

  少见:

  250斤“重量级”孕妇临产

  “我是遗传性肥胖,从小就是这么胖的。”肥胖,让此前想生育的何女士感到有些恐惧,“怕会给自己带来身体负担。”记者看到,在何女士的孕产妇保健管理产前检查记录表的“高危号”一栏上,清楚写着“肥胖”二字。

  2018年6月,30岁的何女士怀上了宝宝。“我知道以自己的身体条件,怀宝宝很不容易,所以发现自己有了宝宝后,就停下手上的一切工作,安心养胎。”然而,原本身体就已经肥胖的何女士,又因孕期原因,体重再度“狂飙”。“大概在孕期28周的时候,身体控制不下来,一直在增。”何女士说。

  今年3月24日,是何女士的预产期。“因为预产期一直没有动作,考虑到母婴安全,就到医院待产。”何女士说。

  据何女士的主刀医师、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何洁云称,何女士在3月28日下午入院,入院时已经怀孕40周零4天。“如此体重的产妇,在顺德比较少见。”在见到该产妇时,医生们都被“重量级”的何女士吓了一跳。

  据产检记录,何女士为超重肥胖患者,待产时体重250斤、身高160厘米。“孕前体重已达200斤,这种超胖妈妈的麻醉、手术都很不容易。”何洁云说。

  困难:

  连B超都无法显示椎管位置

  据诊断,在孕前期,何女士的体脂指数高达39kg/㎡,一般而言,这一指数超过了35kg/㎡,就被认定为是肥胖症。“我们医院时不时会接产这么胖的孕妇。”何洁云称,超过200斤的体重给分娩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本来想让其顺产,但还是要考虑孕妇的身体情况。”何洁云说,孕妇虽然很配合孕期做好体重管理,但整个孕期体重增长40斤,考虑到孕妈的基础体重太重,综合评估后准备通过剖宫产取出宝宝。“过了预产期还没有生育,评估骨盆条件不好,就决定第二天在充分准备后行剖宫产手术。”何洁云说。

  让不少医务人员担心的是,帮助250斤“重量级”孕妈分娩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据悉,由于体型肥胖,何女士躺在手术床上时,进行任何动作都需要多名工作人员协助完成。

  另外就是麻醉。“孕妇非常胖,从麻醉开始,就有很多麻烦。”据麻醉科主任林祥毅介绍,产妇的脂肪比较厚,剖宫产前需要打麻醉药,可如果针头不够长,很可能麻醉不到位,这会给孕妇带来痛苦,因此在这次手术中对何女士采用了特殊加长针。“因为太胖了、脂肪太厚了,连B超都无法显示椎管位置。”林祥毅说。

  手术:

  15厘米厚脂肪中“掏”出宝宝

  凭借麻醉医师的经验和技术,麻醉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医生随即就给孕妇动手术。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主刀医师何洁云表示,在剖宫产过程中,因产妇身体脂肪肥厚,割开的手术刀口一不小心就被脂肪覆盖,给手术增加不小困难。“好在手术前,医院就做好了各项准备,手术中尽管遭遇种种麻烦,但并未出现难以掌控的结果,最终产妇顺利产子。”何洁云说。

  据介绍,在3月29日早上10时许,何女士顺利剖娩了一男婴,产科医生透过其厚达15厘米的脂肪,从子宫中取出了宝宝。“宝宝体重7斤3两,且产妇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母子平安。”何洁云说。

  记者了解到,在术后缝补创口问题解决上,也煞费医生的苦心。“因为肥胖,脂肪创口都缝了好几层。”据悉,与一般孕产妇不同,考虑到其身体肥胖、脂肪较多,何女士创口缝补采用的是可拆线,需多住院一段时间加以观察。

  知多D:孕期体重增幅有标准

  “这名孕妇还算好的,怀孕初期就知道自己有宝宝了,很多肥胖孕妇因为本身肥胖问题,直到6个月以后,才知道自己怀孕了,甚至还以为是内分泌失调,导致怀孕早期没有好好调理,营养保健等方面出现问题。”何洁云称。

  “孕妇在怀孕期间,体重都会增加,但增加多少还是有标准的。”何洁云说,对于体重明显偏胖的产妇,可能会留下糖尿病等病根,这些病情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婴儿的健康。

  何洁云提醒广大女性,怀孕期间一般都会一定程度增胖,但肥胖增幅不能过大。一般而言,怀孕期间根据体重指数制定孕妇孕期体重增幅,像该名孕妇属于肥胖型的,体重增长不应超过25斤;而对于体重指数正常的孕妇,体重增长30至35斤是理想的。另外,如果体重增长过快,需要自主调节饮食,控制体重,为自然分娩奠定基础。(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通讯员黄欣英)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