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专家提醒:孩子长高切忌乱用“增高药 ” 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需注意
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7:42:21 字体:
近日,记者发现身边有不少家长在谈论“网红增高药”的话题,有的人认为父母身高偏矮,想让孩子高人一头,需要“增高技术”的帮助。可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在出生时就已经刻在遗传基因里了,就看孩子自己“发挥”……“网红增高药”靠不靠谱?究竟长高有没有“捷径”可走?记者做了如下调查。

  温州新闻网 ( 记者 徐起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挺拔的身姿,傲人的身高。近日,记者发现身边有不少家长在谈论“网红增高药”的话题,有的人认为父母身高偏矮,想让孩子高人一头,需要“增高技术”的帮助。可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在出生时就已经刻在遗传基因里了,就看孩子自己“发挥”……“网红增高药”靠不靠谱?究竟长高有没有“捷径”可走?记者做了如下调查。

  “网红增高药”究竟为何?

  记者在某知名网络购物平台输入“增高药”后,弹出了181页的相关产品信息,品类繁多,其中大致分为国产和进口两类。显示的大部分增高产品,介绍中都标注了“增高”“促生长”“青少年”等字样,一些产品的宣传图片上还配上了使用者前后的身高对比的照片,以突显产品的使用效果。

 

  在记者佯装顾客向客服咨询的过程中,客服声称:“产品可以帮助促进脑垂体分泌生长素和骨细胞分裂增殖……同时还能促进骨骼二次发育,让身体继续长高。”更有客服表示,使用他们的产品一般1-2个周期(一个周期为2个月)可以长高1-5厘米。但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网红”增高产品上标注的均为保健食品,其主要成分只是碳酸钙、牛磺酸、赖氨酸和维生素等营养素。

  吃“增高药”得不偿失

  增高药真的靠谱吗?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儿科主治中医师蔡成思。蔡医生表示,网络上所谓的“增高药”普遍属于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不具备治疗效果。

  蔡医生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吃“增高药”,尤其是成分不明的药物。有些药物中可能含有对孩子身体健康有害的成分,例如雌激素,雌激素虽然能够在短期内促进身高增长,但是同时也在“加速”骨龄增长,最终导致骨骼生长板提前闭合,得不偿失。

  针对网络上产品客服所谓的促进骨骼二次发育一说,蔡医生表示,如果孩子在青春发育期之后,骨骺线已经闭合,是不可能存在再次生长发育的机会的。

  而网络增高产品中鼓吹的通过补充赖氨酸,从而促进骨骼发育的说法,也未必成立。虽然赖氨酸作为人体必需的基本氨基酸之一,有很重要的功能,且人体无法自己合成,但只要孩子均衡饮食,肉、鱼、蛋、奶这些日常食材中就富含了人体所需的赖氨酸。因此没有必要再给正常营养摄入的孩子,补充更多的氨基酸。

  长高存在哪些误区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从孩子出生一直到青春发育期结束的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应该如何科学、正确的帮助孩子长高呢?

  “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吃很多营养素,有研究表明,过量的营养摄入会导致女孩肥胖,从而引起性早熟,也增加了骨骼生长板提前闭合的可能。”蔡医生提醒道,家长关注孩子身高增长,科学的办法是定期进行测量观察,根据医嘱进行营养补充和运动,也可进行骨龄测量,了解孩子的生长进度,而不知一味的“乱补”。

  此外,家长还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就是特别关注0-3岁阶段和青春期阶段的身高变化,而忽视了两个阶段中间的身高变化。蔡医生建议,三岁之后青春期之前这段时间,孩子也应该每年测量一次身高体重,平均每年增长高度应该在5~7厘米左右。如果长期身高停滞或不能达标,则要考虑到正规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如何正确帮助孩子长高?

  有的人说,孩子身高都看父母,孩子能长多高都是基因里遗传下来,早就决定好了。对此,蔡医生并不认同,她表示,孩子的身高的确部分取决于遗传基因,但通过科学的管理也是可以进行“弥补”的。

  那我们每个人一般都能长多高呢?蔡医生给出了一套大致计算孩子的遗传身高均值的公式。计算方法:女孩=(爸爸身高+妈妈身高)/2-6.5厘米,男孩=(爸爸身高+妈妈身高)/2+6.5厘米,这个数据也被称为靶身高。当然靶身高并不是决定孩子身高的唯一因素,后天因素也决定着孩子是否可以突破基因身高的标准上限。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常会见到父母都不高,孩子却比较高的原因。

  如何利用好后天因素帮助孩子长高呢?蔡医生表示,应该从运动、饮食、睡眠和心情四个方面入手,可以让孩子多做拉伸跳跃类运动,每次20-40分钟,例如跳绳、篮球、游泳、单杠悬垂都是不错的“助长”运动。同时,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均衡摄入;睡眠方面建议孩子在晚上9点-10点之前入睡,才能赶上夜间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放松愉快的心情也十分重要,孩子长期处在压力大、焦躁不安的情绪状态会影响生长发育。

  科普辟谣

  1、俗话说“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是真的吗?

  假的。正如之前的遗传身高公式所示,孩子的遗传身高是父母的身高平均值上下6.5厘米范围区间。此外,一个人的身高70%取决于基因,但遗传不是唯一因素,后天因素也很关键,加之个体差异不同,所以会出现亲兄弟之间高矮不一的情况。

  2、“个矮可能是晚长,20多岁还能再蹿一蹿”是真的吗?

  假的。衡量一个人还能不能长高,不是看年龄,而是看骨龄。人的骨骺线在青春期之后开始闭合,一旦骨骺线闭合,身高就彻底定型了。很多家长受“孩子有早长有晚长”观念的影响,直到孩子生长停止后才发现自己孩子个矮,从而失去最佳的治疗机会。

  3、“骨骺线闭合了还能长高”是真的吗?

  假的。正规医院的医生都会告诉你,判断人能否长个的前提:骨骺线是否闭合。骨骺线一旦闭合,就再也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方法能让人再长高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