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今年温州全市已新建扩建幼儿园67所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0:02 字体: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新(扩)建幼儿园67所(其中公办36所),并有30个未建公办园乡镇已开工建设公办园,对标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要求,完成率均达78%以上。

  编者按:今年2月,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532名人大代表票决选出了市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件件实事,攸关民生,心系百姓,涉及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百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BRT建设推进、培育放心示范消费单位等26项具体工作。

  民声所呼,政府所应。市政府多措并举抓落实促进度,全力打好“民生实事”攻坚战,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市民幸福感。市政府办公室联合温州都市报开设“民生实事看实效”专栏,关注“民生实事”项目动态,走访“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和您一起看进度看实效。

  温都讯10月过半,群众关注的2019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幼儿园建设任务,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新(扩)建幼儿园67所(其中公办36所),并有30个未建公办园乡镇已开工建设公办园,对标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要求,完成率均达78%以上。

  截至今年9月底,民生实事项目26项指标中,13项指标已完成,10项指标按时序推进(完成率75%以上)。其中涉及幼儿园建设的有两项任务指标,分别是“全市新(扩)建幼儿园80所(其中公办30所以上)”“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实现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两项完成率分别为83.75%和78.94%。

  今年全市已新(扩)建幼儿园67所

  并有望超额完成任务

  在“全面二孩”的背景下,幼儿园建设备受市民关注。

  2017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2018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改造撤并薄弱幼儿园86所。截至2018年底,全市幼儿园1415所,在园幼儿29.68万人,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为98.8%。

  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建设,2019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一项指标就是“全市新(扩)建幼儿园80所(其中公办30所以上)”。市教育局计财处透露,目前全市已主体结顶67所(其中公办36所)幼儿园,已开工86所幼儿园。“鹿城区、文成县、龙湾区、瓯海区都已经完成任务,进度偏慢的主要是泰顺、平阳。其中平阳县任务数是11所,已完成5所,开工10所;泰顺县任务数是5所,已完成2所,开工5所。”该处工作人员介绍,指标整体工作进度是比较快的,但是因为幼儿园建设有一定的工程周期时间,所以个别县(市、区)进度偏慢。

  他分析进度快的县(市、区)主要得益于提早谋划,像瓯海区和鹿城区早在去年就已经将幼儿园的前期审批、土地规划、资金供给都谋划好了,所以今年可以直接开工建设;而进度慢的县(市、区)则是在今年接到任务后,才开始启动前期工作。“但是按照现在的进度,我们预计11月底前不仅能完成任务,还能超额完成任务。”

  38个未建公办园乡镇(街道)已有30个开工建设

  “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实现全部开工建设”是2019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另一项幼儿园建设要求。经排查,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38个乡镇(街道)没有公办幼儿园。

  截至目前,38个中已有30个乡镇(街道)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只剩8个乡镇还在项目攻坚阶段,且全部集中在苍南县。苍南县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说:“苍南因为学前教育底子薄,有12个乡镇没有公办园,所以这次公办园建设任务是最重的。建设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土地指标和建设资金两个方面,后来由县政府协调解决。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剩余的8个乡镇大部分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能按时完成全部任务。”

  市教育局计财处透露,按照现在进度,能确保按时完成民生任务,并争取提前完成。

  市教育局自主开发“市教育民生实事掌上督查系统”

  幼儿园建设由于项目多、布局广、情况复杂,督查难度较大。为了更好地督查和推进幼儿园建设,市教育局计财处自主开发市教育民生实事掌上督查系统(微信版)。该系统将所有县(市、区)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工程进度、地址等情况进行汇总,结合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求,明确项目时间节点与路线图,并每月更新进度数据,实现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全过程督查。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督查系统使得项目实时进度、各县(市、区)工作一目了然。同时我们把该系统分享给教育系统内的相关领导干部及负责人,让他们能及时掌握项目情况,方便督查落实。”

  下一步,市教育局督查小组将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11月底前完成任务,并争取超额或提前完成。

  温都记者张新彤通讯员周扬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