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瓯海开启托育服务新时代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4 08:34:00 字体:
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健康和幸福,如何以儿童健康安全成长为中心,提供更科学的和专业的服务,是关注度非常高的民生事业。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婴幼儿的照护服务供需矛盾日益显现,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白天都要忙着上班,家里0-3岁的娃谁来带一直是个很困扰和尴尬的问题。

  瓯海区举行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集体授牌仪式。 张闻哲 摄

  已开园的托育机构环境不错。 张闻哲 摄

  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健康和幸福,如何以儿童健康安全成长为中心,提供更科学的和专业的服务,是关注度非常高的民生事业。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婴幼儿的照护服务供需矛盾日益显现,特别是双职工家庭,白天都要忙着上班,家里0-3岁的娃谁来带一直是个很困扰和尴尬的问题。如今,这个家庭难题在瓯海有了破解之道,10月30日,瓯海区举行了17家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集体授牌仪式,其中14家集体开园、3家集中开工,覆盖了8个街道,可提供托位965个,占比83.94%。

  爱冰徐志明

  婴幼儿托育照护

  解决家庭实际需求

  瓯海卫生健康局2018年年初调研数据显示,瓯海户籍3岁以下儿童现有11531人、流动儿童17800人。辖区0-3周岁婴幼儿早教机构,其中公办园36所均未设托班,民办园有91所开设托班,单只招收2-3岁幼儿,共约2000名,0-2岁托育服务几乎空白。

  家长金女士感慨,她是二胎妈妈,大孩已经6周岁,小的才19个月,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平时上班很忙。送去早教根本没有时间,而幼儿园托班又只招收2-3岁的,就只能叫了一位保姆在家看护“老二”。保姆一个月的工资需要4000元,现在,如果能把“老二”放在托育机构里照护,费用只需1800元左右,比平时保姆的费用少很多了。又有政府主导,品牌的自律,对她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好事。

  贝优托育园是当天集体开园的托育机构之一。记者看到园区内的整个桌椅、午休的床铺材质很环保,是原木材料。园区里设置的婴幼儿玩具区,颜色主打红、黄、蓝。各种细节考虑也到位,家长如进入园区,工作人员会提醒你都要先进行系列的消毒和卫生,让婴幼儿在园区里能有一个更好的卫生环境。当天,贝优正好有体验课,现场有众多家长就在咨询如何报名等事项。

  据瓯海区卫健局儿童保健科科长金哲婵介绍,目前,瓯海区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需求,创新开展了六种普惠性、可复制的试点模式,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刚需选择。如住处辖区范围周边有无合适机构,因为孩子小,可以就近选择。根据婴幼儿实际照护需求前去报名或咨询。在收费方面,是按照运营组织的成本测算,也比较实惠,比市场上的托育机构收费要低。

  多元化六大服务模式

  加快托幼机构建设

  瓯海区推出六大服务模式,完善托幼机构建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家庭照护服务模式,成立瓯海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新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将原有的预防接种、妇幼保健、三优中心等场地和功能进行了整合,建成一个面积为580平方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提供体验实践、培训指导、特需服务等功能,开展养育照护指导。

  幼儿园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成立瓯海区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发挥公办幼儿园专业资源集聚优势,整合利用幼儿园场地、时间等资源。向下延伸托班,做到场地、师资、课程等三个独立,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幼儿托育、亲子早教服务,有效解决2-3岁婴幼儿入托难问题。2019年秋季落实3所公办园、3所省一级民办园开展全日制托班和4所幼儿园开展周末亲子早教班试点工作,来满足更多家庭需求。

  区机关事业单位承办模式,为解决机关干部后顾之忧,提倡机关企业开设托育园。同时,作为瓯海区新时代强化干部关心关爱举措之一,优先选址双职工最密集、托育需求最高的区行政管理中心作为试点场地。标准化设置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托管时间与职工上下班时间一致,为区机关干部家庭0-3岁婴幼儿提供了就近就便的照护服务。

  社区配套用房承办模式,由新桥、娄桥、南白象等有条件的街道利用社区配套用房试点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各1所。在新建居住区、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采取了多种方式,利用社区配套用房建设社区照护服务机构,构建15分钟便捷性的社区照护服务模式。娄桥街道正在招募运营组织,新桥街道选址已确定。

  企业单位内部承办模式,鼓励有需求的企业创造条件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合理发挥企业工会资源,在保育人员基础上,组建家长团队,轮流值勤,为婴幼儿提供多样化活动,体现互助性、公益性和妈妈帮特点。目前,选址为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进行试点。企业在原有托育基础上,场地面积扩建成约300㎡、功能齐全的一体化场所,提供了全日托、临时托、周末托等服务。

  社会机构市场化承办模式,针对婴幼儿托育市场化、个性化需求。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运作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市场化合理布局和规范发展。温州市南瓯佑幼早教有限公司南瑞分公司、温州市悦盛艺术培训有限公司2家现已确定作为纯市场化运营试点单位。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