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孕产资讯 >正文
温州市“全面两孩”半年报昨出炉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13 09:09:00 字体:
从前日公布的温州人生娃大数据中可以了解,温州人生娃,强!而今年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更加激发了温州人的生育热情。

  从前日公布的温州人生娃大数据中可以了解,温州人生娃,强!而今年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更加激发了温州人的生育热情。昨日,市卫计委公布了温州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半年报,结果显示:今年1月-6月,我市已出生41164名户籍宝宝,较去年同期增加4142人。其中,二孩宝宝有18448人。今年底前,还会有45751名宝宝陆续出生,预计今年10月到明年9月,全市出生宝宝达15万,这一数据也将成为我市本世纪以来人口出生最高纪录。

  热这半年二娃一万八

  冷前两年二娃四千八

  2014年1月17日,“单独两孩”政策在浙江落地。根据统计,2014年-2015年两年,我市共出生单独两孩4890人,低于预期。

  如果说“单独两孩”政策并没有想象中火爆,那么今年元旦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彻底激发了温州人骨子里的生育热情。

  今年1月-6月生育情况:全市共出生41164名“猴宝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42人,其中一孩宝宝仅增加570人,而两孩宝宝增加了3125人,达到18448人。半年新增宝宝中,超七成是两孩。

  下半年还有更多的两孩宝宝要出生,据市卫计委消息,年底前会生育的妇女数达45751人,其中两孩的有25046人。今年的户籍儿童出生总数至少将近8.7万人,比2015年多了1.3万人。

  热永嘉同比增加555人

  冷龙湾同期仅增17人

  面对“全面两孩”政策,不同县市区也有不同的反应。

  首先说说最爱生两孩的吧,从昨日的温州人生娃大数据中,我们也了解到苍南、乐清、瑞安凭借百万人口大县的基础,当之无愧占据生娃龙虎榜的前几名。从今年1月-6月生育两孩的情况来看,永嘉人似乎是当前最爱生两孩的,共出生233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55人。永嘉目前还有6169名妇女已怀孕,年底前可能生产。

  除永嘉外,苍南、乐清和瑞安也是两孩大县市。苍南县今年1月-6月出生两孩比去年同期增加485人,乐清市增加409人,瑞安市增加374人。

  相比之下,龙湾和洞头显得很淡定。今年1月-6月,龙湾区出生两孩宝宝49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加17人,成为各县(市、区)两孩同比新增最少的地方。洞头两孩同比增加了44人。

  热八成是25-34周岁

  冷24岁以下仅占3.83%

  市卫计委抽取已生育两孩10000人进行分析,发现25-34周岁的妇女仍是生育两孩的主力军,占比达77.91%。

  出人意料的是,这10000人中,竟然有383人为24周岁及以下。也就是说,有的90后都变成两孩妈妈了。

  此外,还有不少高龄妇女也想拼一拼运气,加入了两孩大军。在已生育的10000人中,40周岁以上产妇占了2.52%。

  热明年迎来生育最高峰

  冷三年后出生数或下降

  市卫计委预计,今年10月到明年9月,我市可能出生宝宝15万人,其中两孩宝宝增加5.5万人。

  这是什么概念?这将成我市本世纪以来出生人口最高纪录。也就是说,每天都会有400多名宝宝出生。

  想生两孩的也别急。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朱煊赫说,通过前期测算,全面两孩放开后,我市积累下来的生育意愿,有望在三年内基本上释放。2019年起,出生数量可能会下降。

  链接

  四类人两孩后再生

  可免交社会抚养费

  今年6月12日,省卫计委发布了《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条款执行中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明确指出:对符合新《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再生育条件的夫妻,生育行为发生在今年1月14日以后但未及时办理审批手续的,可在7月31日前补办,不征收社会抚养费。如果你符合以下四类情况的,赶紧补办手续吧。

  (一)再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的;

  (二)再婚前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再婚后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三)再婚前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生育过两个子女的;

  (四)已合法生育的子女中,有经病残儿童鉴定机构确诊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或者确诊为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夫妻通过产前诊断和筛选可以再生育的。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