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温州童博会 > 百企巡礼 >正文
好学教育设备:“好学”上进,匠心打造好教玩具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5 10:33:00 字体:
编者按:带你走进温州儿童培训机构,探秘温州儿童相关产品背后,走访温州儿童产业生产基地,面对面对话温州儿童产业领路人……2016首届温州童博会组委会推出“新商业 新力量——温州儿童产业百企巡礼”系列报道。第三期巡礼,记者带你走进浙江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

  往期回顾:

  第二期:新东方: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 创办高品质培训机构

  第一期:天洲音乐学校:突破行业瓶颈,打造综合性教育培训机构

  沿着49省道永嘉桥下段一路驶来,两旁成排的民房,大部分都挂着教玩具生产公司的牌子。沿街不时就会出现儿童组合滑梯、海洋球、塑料积木等儿童教玩具设备。据了解,这里经常会因为装卸货物的卡车而造成严重堵车。

  桥下镇是永嘉县重要的工业镇之一,其主导产业是教玩具产业,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先后被授予“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等称号。据悉,桥下镇教玩具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末“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起步,通过“块状经济”发展模式,行业不断壮大、成型。如今桥下镇拥有我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产、供、销基地。教玩具产业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拥有近500家教玩具企业,更拥有多家年产值亿元以上规模企业。

  进入位于永嘉桥下镇连村工业区的浙江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来到二楼办公室前,“好学才能上进”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翻开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最近刚发布的公司新产品目录简介,第一句话就是“好学才能上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到这句话公司总经理石丽雅颇为自豪地解释道,“好学才能上进”,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提出的;而“工匠精神”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然,这句话的内涵已经成为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

  看准市场,分一块教玩具行业的大蛋糕

  公司成立于2012年,在这之前石丽雅只是在市区做童装生意。偶然的机会,从朋友圈听说,永嘉桥下的教玩具市场规模庞大,且发展势头迅猛,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产品销路也非常广。

  于是,抱着转行另起炉灶的心,石丽雅毅然放弃了童装生意,来到了永嘉桥下镇,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始了一次全新的创业,从此她的身份也变成了“温州市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公司最初的厂址确定,到设备的购置、人员的招聘,以及第一批产品的设计生产等,基本上都是她从头跟到尾。

图为“好学”的部分儿童家具样品

  就这样,“好学”走上了专业生产实木儿童家具的道路。很快,凭借精细的做工、优质的服务,“好学”得到了桥下镇其他大型教玩具厂商的青睐,也获得了第一笔一百多万的大单子。相比于塑料儿童家具,实木儿童家具成本更高,对工艺的要求更高,也更费时费力,但“好学”一直坚持用实木做家具材料,而不是比较通用的塑料,“即使实木做材料的利润相比塑料,要低很多,但实木更耐用、使用寿命更长,而且也更加环保和安全。”石丽雅这样解释当初的选择。

  打造细节完美主义团队,件件产品“工匠心”

  走进“好学”的厂房,区域分类清晰有条理,成品区、半成品区、前期加工区、后期无尘喷漆区,以及仓储区等,都有独立的操作空间。工人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在各自岗位做着自己的工作。

图为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加工家具

  如何能从桥下镇众多的教玩具企业中脱颖而出,石丽雅说秘诀就是“努力做同行里最好的”。不论是从用料、工艺,还是喷漆、质量,通过选用进口樟子松、进口橡胶木,儿童环保漆等安全耐用环保的材料,再加上一支注重细节的团队,“好学”在每道程序上都尽量做到细节完美。

图为“好学”的儿童柜子产品

  石丽雅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好学”出品的儿童椅子,相比于大部分厂家的椅子,会更宽更厚;另一个是很多家具的底部会有一些粗糙的小洞,但是出于安全隐患的考虑,“好学”出品都会填平这些洞。“宁愿少点利润,也要让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生产孩子用的东西,得用心。要的不是单笔生意,更重要的是回头客的认可”。这是记者在参观样品的时候听到石丽雅说过最多的话。正是凭借着这份“工匠精神”,在经过四年的发展后,“好学”教玩具产品已经扩展到12大系列,几百个品类,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国外。

  “好学”上进,赋予教玩具新生命

  由于对“好学”的产品质量满意,不断有回头客找上门。原本9月以后会出现的淡季,今年对“好学”来说也是订单不断,厂里都是处于开工状态,工人们经常会夜里加班到两三点。随着“二孩政策”的全放放开,以及家长对安全、环保意识的提升,石丽雅相信实木型的教玩具市场仍将有5—10年的黄金期。

  但面对近年来教玩具产品同质化越发严重、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等通病,如何在行业中保持优势,是上进的“好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教玩具进行更新换代,赋予其更多科技含量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方向。”为了将传统制造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延伸,石丽雅说自己正在和大学里的一些教授接触,为儿童家具开发一些新的科技功能。

图为整齐堆放的正要发货的成品

  做学习型企业和工匠精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好学上进,努力把工匠精神融入进每一件产品当中,浙江好学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带着一颗“精耕细作,好学上进”的心,正在儿童家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链接:2016首届温州童博会专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