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早教知识 >正文
跟孩子不要刻意回避说这些
来源:现代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1-08 14:21:24 字体:
事实上,人都想回避死亡这个话题,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都刻意回避这些话题。

  有个朋友跟我说起这样一个话题,她说有一次跟三岁多的孩子在看《动物世界》,正好看到一只小羚羊被一只凶猛的狮子咬死的镜头,孩子突然转过头认真地问她:“妈妈,你会死吗?”当时,朋友被孩子问倒了。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死亡是个非常残忍的话题,我是否该跟年幼的孩子说?”

  “妈妈,人为什么会死?”“我会不会也死?”“人死了是到什么地方去了?”当孩子问到关于死亡的问题时,作为家长的你,是否也像我的朋友一样,不知该不该回答?也不知该如何回答呢?

  事实上,人都想回避死亡这个话题,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都刻意回避这些话题。

  晨晨很喜欢小动物,一天我带着他出去玩耍,正好碰到卖小动物的,便给他买了一只小白兔。

  晨晨难掩兴奋,提着装着小白兔的笼子回家,一路上,他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要跟小白兔说:“要乖乖吃饭”“要好好睡觉”,俨然成了一位唠叨的小白兔妈妈。

  回家后,晨晨便开始给小白兔找口粮,喂它吃菜叶,并带它去草地里散步、玩耍,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然而好景不长,晨晨和小白兔相处六天后的一天早晨,小白兔突然死了,趁着晨晨还没起床,我怕他会伤心,就悄悄在外面找了一块空地将死去的小白兔掩埋了。

  起床后的晨晨一如既往地找小白兔玩,突然发现小白兔不见了,用焦急的语气问我:“爸爸,小白兔哪里去了?”

  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思索了一下说:“晨晨,小白兔它想念它的妈妈,回家找妈妈去了!”

  晨晨哦了一声,没有再说什么。但那一天,晨晨失魂落魄,一脸悲伤情绪。

  后来我想,是不是应该告诉晨晨实情呢?但每次话到嘴边边,都觉得跟晨晨讲死亡是一件很残酷的事,便又打住了。但总觉得这样带着晨晨回避死亡话题似乎又不是一件好事,心中非常矛盾。

  在晨晨三岁多的一天,我带他到外面玩,看到路边围了一堆人,他很好奇,非得要我把他抱起来看。

  我将晨晨抱起,只见人群中央一位年轻人躺在了血泊里,一动也不动,一位中年妇女蹲在地上号啕大哭,旁边不时有人在议论:“这个年轻人匆匆忙忙跑过马路,谁知一辆小汽车疾驰开来就把他撞倒了,唉,真可惜啊,还这么年轻!”

  随后救护车赶来了,医生和护士急匆匆走了下来,抢救了一阵后,摇了摇头,说了一句:“对不起,已经尽力了,抢救不过来了!”

  晨晨口无遮拦地问我:“爸爸,这位叔叔怎么了啊?”

  我突然想,不能再像之前小白兔死亡事件那样刻意回避死亡话题了,必须要告诉晨晨真相。

  于是,我带着晨晨边走边说:“这位叔叔死了,因为他过马路不小心被车撞倒了!”

  “死了是怎么样呢?”晨晨继续问道。

  “死了就是不会呼吸了,不会动了,不会吃东西了,再也不会醒来了。”

  晨晨似懂非懂地看着我,我继续说道:“人的生命很宝贵,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不要提前离去,不然家人会很伤心的。”

  晨晨“哦”了几声,也不知道究竟听懂了没有,但是我相信在他的脑海里,肯定有了一点点死亡的知识。

  不久,邻楼一位张爷爷去世了,敲锣打鼓的声音和哭泣声引起了晨晨的注意,他便问我是怎么啦,我告诉他那是张爷爷生病去世了。

  晨晨听了,黯然神伤,像想到了什么一样,突然抱着我的头,问我:“爸爸,你会不会死啊?”

  我坦然地告诉他:“会,但死其实并不可怕,从出生到长大,再到老、病,最后到死,死是一切生命不可避免的自然结局。”

  晨晨一听,带着哭腔说:“我不要爸爸生病,不要爸爸死!”说完就伤心地哭了起来。

  我笑着跟晨晨说:“傻孩子,人跟动物、植物一样,有生命的东西都会面临死亡。而且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并且十分短暂,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我们的生命。当然如果我们多多锻炼身体,身体棒棒的话就能活更久,就能陪你更久!”

  晨晨破涕为笑,说道:“一言为定!”

  从此之后,晨晨经常主动跟着我锻炼身体,还关心起大人了,平时在路上都会提醒要小心,不要被车撞了。听到这些,我的心里暖和和的。

  我知道,这就是不刻意回避死亡话题的好处,就是生命教育的结果。

  恐惧死亡、忌讳死亡是人类的普遍本性,这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加不会聊及死亡的话题。其实,这都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要知道,没有直接面对死,没有真正思索过死的人,其真正的人生还没有开始。其实,告诉孩子什么是“死亡”,这是家庭生命教育最有必要的一课。

  那么究竟该怎样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呢?首先要告诉孩子,死亡是一切生命不可避免的自然结局;然后要让孩子认识到死亡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再次要让孩子知道如何做才能活得更好。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接受并认可这种生命教育,这样才能有效果。

  总之,给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一定要自然、随机,家长们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生活中关于死亡的教育资源是很丰富的。

  苏苏妈妈:我真的很怕孩子问死亡这个话题。上回苏苏外婆去世了,孩子问起外婆去了哪里,我一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得告诉她“外婆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了”。

  程程爸爸:我觉得不应该跟孩子回避死亡这个话题,程程最喜欢养小动物,但这些小动物难免会死去,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带着程程一起将小动物埋了,给它们举行一个隆重的小葬礼。

  其实,让孩子们了解死亡,跟他们聊死亡的话题,正是一种生命教育,会让他们更加爱护自己的生命,不仅仅可以免除将来的死亡恐惧,还可以减少自我伤害。至于如何跟孩子们谈死亡,其实无需太多的方法和技巧,就随便一点,把知道的告诉孩子们就可以了,不刻意回避就好。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