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去年我市二孩新生儿人数超过一孩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7-01-13 10:11:44 字体:
去年我市出生110318名婴儿,其中一孩49476名,二孩55848名,三孩及以上4994名,今年3月底前还有4万名婴儿出生。

  去年我市出生110318名婴儿,其中一孩49476名,二孩55848名,三孩及以上4994名,今年3月底前还有4万名婴儿出生。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激发了市民生育热情,其中有28598户二孩家庭组成了“好”字家庭(指孩子为一男一女的家庭)。

  此外市卫计委公布的该政策落地一周年大数据显示:11个县(市、区)中,苍南二孩出生数最多,为9585人;鹿城二孩出生虽然只有4265人,但同比增幅最大,达98.56%;而生育二孩产妇年龄30至34周岁的最多,占到40.84%。

  去年出生55848名二孩,符合预期效果

  我市自2014年1月17日放开“单独二孩”后,市民显得有些淡定,2014至2015两年,我市共出生单独二孩4890人,低于预期。去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激发了市民的生育热情,医院加床成了常态。

  “新生儿出生数符合预期效果。”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朱煊赫介绍,二孩政策落地前期,市卫计委在调查排摸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后,预计政策落地一年内将有11至15万人出生,最大可能在12万人左右。

  据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去年共出生110318名新生儿,同比增幅26.36%;其中一孩宝宝49476名;二孩宝宝55848名,同比增幅51.17%;多孩4994名,增幅128.56%。二孩宝宝出生人数超过了一孩宝宝。

  据统计,在55848名二孩家庭中,有28598户家庭凑成了“好”字,有了一男一女俩小孩。

  朱煊赫表示,今年我市仍将出现生育小高峰,今年我市已出生新生儿数加3月底前出生数,总共有4万人。不过生育小高峰过后,全市出生人口总量将趋于平稳,生育水平不会出现强烈反弹。

  苍南二孩出生人数最多,鹿城增幅最大

  虽然总体出现增长,但各县(市、区)对于二孩反应却有所不同。

  从生娃大数据来看,乐清、苍南、瑞安、永嘉、平阳五地去年新生儿过万。其中,苍南二孩出生数最多,有9585人;乐清紧随其后,有9528人;瑞安排名第三,有7837人。

  朱煊赫表示,这与各县的人口基数有关,苍南、乐清、瑞安都是百万人口大县,另外也可以看出当地生育意愿较强烈。

  虽然鹿城、瓯海、洞头等地二孩出生数不及苍南等地一半,但鹿城二孩出生同比增幅最大,增幅达98.56%;瓯海占据老二位置,增幅87.31%;洞头排名第三,增幅为68.22%。

  30至34周岁生二胎人数最多

  自从“全面二孩”放开消息传出后,有人口专家认为,“70后”受益会最大,“80后”和“90后”生育二孩的占比较大。这一预测和我市的情况也是相符的。根据统计,我市80后和70后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人数分别约为24万和25万人,占符合条件育龄妇女的80%。

  从市卫计委此前的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有再生育意愿的,20-29周岁的育龄妇女有52.5%;30-34周岁有42.8%;35-39周岁的育龄妇女有23.5%。实际上,去年30至34周岁生育二孩人数最多,有22808人,占40.84%;25至29周岁排名第二,有18837人,占33.73%;35至39周岁第三,有10086人,占18.06%。出人意料的是,有2457名二孩妈妈为24周岁及以下。此外,还有不少高龄妇女也想拼一拼运气,1664名40周岁以上妈妈有了二孩,占了2.98%。

  市人民医院最多一天252人待产

  出生数量的增多,对医院接生、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等公共服务的供给产生较大的压力。目前,我市有86家助产机构,拥有产科床位3240张,新生儿科床位750张,分娩室产床313张,产科医生792人,助产士786人,产科护士992人,新生儿科(儿科)医生342人。

  “目前我市年内最大能承接分娩量约为19万人。”市妇幼保健所信息科副科长周景敏介绍,基本能承接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冲击;但是不少市民喜欢往大医院挤,如市人民医院平均每天有200名产妇在该院分娩,当日住院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252名产妇,大大超出医院的实际承受能力。

  记者了解到,市卫计委对占据分娩量50%以上的10家医院建立“产科床位监测预警系统”。从预警系统情况来看,去年平均加床最多的为瑞安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附二医;其中瑞安市人民医院单日加床数最高的一天达到了67张,市中心医院加床达60张。

  “瑞安市人民医院床位最紧张,而同在瑞安的妇幼保健院却常有空床。”对此,周景敏建议育龄市民要理性选择接生医院。

  此外,市卫计委也将推动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机构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各地办好一家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持续推进妇幼保健分级管理。通过搭建联合病房、联合产房,来加强中心镇卫生院的产科能力建设。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