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过年吃年夜饭 别忽略孩子的健康
来源:育儿网 发布时间:2017-01-27 12:01:52 字体:
这个天天吃美食的长假,却容易引发胃肠道问题,因此,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来临了,很多外出的人们终于能够在这一天团聚,工作劳累了整整一年的人,终于可以在这个假期休息一下,陪陪家人和孩子。而最开心的莫过于孩子们了,长达一个月的假期,让他们可以尽情地玩耍,还有美食和红包,真是太幸福了。但是这个天天吃美食的长假,却容易引发胃肠道问题,因此,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在酒店点菜,既可以享受到美味,还能够避免家里老人家操劳辛苦。虽然酒店的年夜饭一般都有经过了细心搭配的套餐,但是点菜、吃饭,这也是一门技术活。

☆ 碳酸饮料随便喝

无酒不成席,这么重要的一顿饭,一定会有酒水,大人喝酒,小孩喝饮料。往往这个愉快的年夜饭,大家都会敞开了吃吃喝喝,于是大人放任自己的时候也不好意思管着孩子,就会让他们也畅饮几杯饮料。可是碳酸饮料好喝却对胃肠道不利,并且也没有任何营养,所以点饮料的时候不妨选择点一些鲜榨果汁、豆浆、酸奶之类的吧。

☆ 点菜总爱选海鲜

不少人热衷于海鲜类菜品,尤其是一些人觉得有海鲜的宴席才看起来更加高大上。但是,水产类食物虽然味道鲜美,营养也很丰富,可是海鲜是受到污染最严重的食材,尤其是食物链顶端的大型鱼类,很容易富集重金属等。如果一桌菜以海鲜为主,势必会导致这一餐下来摄入了过多的污染物质,所以建议一桌菜中海鲜占3个菜即可,并且每餐每人不超过200g为宜。

☆ 只吃菜不吃主食

很多人菜吃的多就不吃米饭、面条等主食了,酒足饭饱时完全没有肚子再吃的下一碗米饭,于是也就忽略了。但事实上大量的蛋白质摄入体内,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而且淀粉摄入过少还会导致蛋白质被浪费掉。所以不妨在餐前喝一碗粥,或者餐后来一点面食类,减少蛋白质资源浪费,同时还能够保护胃肠道。

除了在饭店吃年夜饭,还有无数的家庭会在家里烧一桌子好菜,看着春晚一起欢快的度过这个除夕之夜,但是在家做饭,也要合理搭配,避免大鱼大肉。

 荤素搭配

过年给人的感觉就是荤的吃很多,素的吃很少,这样的饮食结构非常容易导致孩子的胃肠道以及肾脏负担加重,血脂水平突然升高,小小年纪就埋上了动脉粥样硬化的隐患。所以即便是年夜饭的餐桌上也不能只有荤而忽视了蔬菜,最好能够做到面面俱到,搭配合理,有肉、蛋、豆、杂粮、蔬菜等,保证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淀粉等多种元素的摄入,而且多吃蔬菜还能够解油腻。

 健康烹饪

烹饪的方法多种多样,可煮、蒸、炸、炒、煎等等,但是不能样样菜都是重口味的复杂烹饪方式,最好有那么几道菜选择炖、煮、蒸等简单而不油腻的健康烹饪方法。

除此之外,调味料的放置也有讲究,菜品酸、甜、咸、辣都要搭配合理,还要保证色泽相宜,让孩子们吃的开心又爽口不油腻,最关键还要做到低盐、低味精。

 主副合理

丰盛的菜肴,每一个都吃一口就差不多饱了,于是很多孩子基本上都不怎么吃主食了。但是这种做法一点也不科学,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一定要做到主副搭配,让孩子吃的更健康。除此之外,上菜也是有顺序的,按照一定规律上菜,可以让孩子的胃肠道和食欲都变好。先凉后热;先咸后甜,这是因为先吃甜的会导致过度肥甘厚腻而没有了胃口;油炸菜在主食、大菜前上,增加宝宝的食欲。

有一些菜,非常适合在年夜饭上上桌,给孩子养胃的同时味道也都很不错,家长不妨试试这些菜品。

△ 山药鸡腿肉丸

食材:山药80g,鸡肉75g,胡萝卜10g。

步骤:

1.鸡肉剁泥搓成丸子,胡萝卜切丁备用。

2.肉丸用水烧熟,加入切好的山药。

3.煮5分钟后加入胡萝卜,适当调味即可。

△ 虾皮紫菜蛋汤

食材:鸡蛋1颗,虾皮、紫菜、香菜适量

步骤:

1.虾皮冲洗干净,紫菜撕碎。

2.香菜洗净切小段,打入鸡蛋打散搅匀。

3.虾皮煸炒片刻,加入水烧开。

4.淋入鸡蛋液,倒入紫菜,适当调味即可。

△ 黑米红枣粥

食材:黑米20g,红枣10g,椰汁、糖适量。

步骤:

1.黑米洗净加三杯水,大火烧开。

2.加入红枣,小火煲煮至米粒开花。

3.盛出加入糖和椰汁即可食用。

△ 枸杞鲑鱼汤

食材:鲑鱼100g,枸杞5g。

步骤:

1.鲑鱼洗净切小块,开水煮熟。

2.倒入枸杞、适量料酒姜丝,再煮5min。

3.吃之前适当调味即可。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