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孩子偏食、厌食,看英国专家如何出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0 15:32:06 字体:
对食物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总是一副没胃口的样子……孩子偏食、厌食不好好吃饭总是令当家长的特别头疼。赶快来看看,英国专家都有什么样的应对妙招吧。

  对食物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总是一副没胃口的样子……孩子偏食、厌食不好好吃饭总是令当家长的特别头疼。赶快来看看,英国专家都有什么样的应对妙招吧。

  孩子不好好吃饭,做家长的你是焦虑不安、火冒三丈,还是无所适从?这些情绪与无奈可以理解,但真正了解一些科学常识及应对方法,相信你不但会泰然处之,而且会积极而系统地解决问题。这里,分享英国家庭健康咨询师Lynsey Metcalfe的专业指导及我这个食品科学科班妈妈的育儿经验,或许可以给你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小孩子偏食指的是,只吃有限种类的食物,对于新的食物没有兴趣,甚至有种恐惧感。那这是怎样形成的呢?其实孩子偏食是成长过程中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小孩子的味蕾是大人的两倍,他们对于食物味觉的敏感性要比大人强得多,给小孩子引入一种新的食物或同一种食物改变烹饪方法,他们所感受到的不同要比大人强得多。如果他们不适应,就会造成对于新食物的抗拒心理,只喜欢一些自己熟识的特定食物,这样就表现为偏食。如果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做法不当,反而会影响孩子接受和适应更多食物的能力。

  孩子厌食与很多因素有关,除了地理气候变化等造成的生理不适,很多情况厌食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在这点上,家长要审视一下自己的做法。如果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家长却用各种方法强迫孩子吃掉,或者为了此事大动干戈,孩子就会把食物与不愉快的经历联系在一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厌食。

  其实小孩子出现的偏食和厌食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也与没有养成吃饭的好习惯有关。孩子本来生性好动,能坐下来老老实实把一顿饭吃完是件很难的事情,如果家长不懂得建立孩子饮食的规律性,饭前吃零食甚至甜食,这都会导致孩子在饭桌上没胃口或者坐不住的表象。

  当我们了解到孩子偏食、挑食是成长过程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时,也许你就不再焦虑了。当然,你还可以积极尝试以下5个方法,或许能让你的宝宝爱上吃饭。

      让吃饭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

  如果孩子不喜欢吃哪种食物,家长可以提议尝试一下。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尝试,家长也不要小题大做,不强求孩子。如果孩子没有食欲,什么都不想吃,饿一两顿也没关系,不要追着孩子往嘴里塞饭,没有压力地吃饭是孩子喜欢上食物的先决条件。

      有策略地引入新事物,并懂得坚持

  不要急功近利逼迫孩子尝试新食物,要循序渐进,有策略地引入。孩子的味蕾比大人强,对于新的味觉感应比大人敏感得多,如果孩子一下子接受不了,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尝试机会。专家称需要30次尝试,这是一个辛苦而长期坚持的过程。

  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不喜欢吃苹果,她就告诉孩子:你试到第17次,就会爱上苹果了。于是她隔三差五地在饭后拿出苹果给孩子吃,只要尝试一点点就好,这样,当孩子试到第17次,孩子真的爱上了苹果。这里也有一个心理战术,研究表明,我们喜欢哪种食物是因为我们认为自己喜欢哪种食物,不断告诉孩子试到第17次就会喜欢上苹果,是让孩子自己认为会喜欢上苹果。至于为什么是17次,也许英国人喜欢7吧,7次不够,就来17次。这是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实例。

  父母不能强迫孩子,也不能轻易下定义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而过早地放弃。

  富于食物更多的含义,拉近孩子与食物的距离

  家长可以把食物的呈现变得生动有趣,例如小人的脸、动物的造型等。研究表明,孩子品尝食物是用3D的感官,色香味及食物的呈现都会影响他们对于食物的看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儿子奥利不喜欢吃杏,不断把杏给他尝试,我看到了他的抵触情绪。于是,我把杏与其他食物放在一起做成他喜欢的卡通造型,孩子看了很高兴,虽然拿起杏只是吃了一小口,但是这种方式,至少让他开心地接受了杏。

  让孩子对于食物产生兴趣的另一个好方法是,让孩子加入准备食物的过程,孩子非常喜欢做饭,喜欢感受各种食物的手感,让孩子给胡萝卜削皮,帮着揉面粉,即便他们是越帮越忙,但是这个过程会让孩子觉得很有趣,也增加了孩子的一份成就感,从心理上帮助他们对于食物产生兴趣。

  帮助孩子养成吃饭的好习惯

  孩子偏食、厌食很多时候都是由于饮食秩序混乱所导致,例如吃饭没有规律,对于零食甚至是甜食都没有控制,尤其是在吃饭前允许孩子吃饼干、糕点、糖果或者喝甜饮料,这样导致孩子饭前饱胀感,吃饭的时候就没有食欲了。

  所以,务必要帮助孩子建立规律的饮食习惯,这也包括零食。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三餐中间需要加些零食,但需要把零食时间与吃饭时间安排得当。零食并不仅仅指的是糕点以及糖果这些含糖较高的食物,健康的零食也可以是水果、酸奶、奶酪、没有添加糖的面包、饼干等。

  另外,如果3岁左右的孩子吃饭坐不住,总是乱跑,父母首先要立规矩,其次可以通过一些奖励方法来帮助孩子养成吃饭不乱跑的好习惯。

  营养均衡很重要,教孩子建立健康饮食观

  健康饮食的概念不是吃得多,而是吃得对,营养配比要均衡,每日要从食物中摄入足够的营养元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英国人吃饭喜欢把主食、肉类及蔬菜呈现在一个盘子中,这样孩子从小就可以直观地学习每日饮食的几个部分,家长也容易监督孩子的饮食情况。

  我在双胞胎奥利和查理3岁的时候就开始教他们各种食物的作用,当然是利用浅显易懂的方法,例如告诉他们:“米饭、土豆和面包可以给予我们能量,让我们很有力气;吃鱼可以让我们更聪明;喝牛奶、吃奶酪,让我们长个子;糖不能吃得太多,不然会牙疼等。”不要担心孩子学不会,不断地重复他们就学会了,“知识”是孩子学会管理自己饮食的前提。

  TIP:家长永远是孩子的榜样

  家长永远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家长没能喜欢某种食物,自己不吃就是,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反复强调自己不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一些对于孩子成长不利的信息很容易就这样日积月累地无意识地传达给他们。家长不但要掩盖自己对于食物的不良情绪,而且要在孩子前表现出对于食物的热情与享受。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