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背带、腰凳,用错了毁脊椎!不同月龄有不同用法,妈妈必看!
来源: 育儿谣言终结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6:00 字体:
“出门神器”--背带和腰凳,想必是家家都有吧?又能与宝宝时刻亲密紧贴,又能解放双手让妈妈自由行动。仅凭一条背带+腰凳就能一个人带着娃出门,毫无压力!但……

  “出门神器”--背带和腰凳,想必是家家都有吧?又能与宝宝时刻亲密紧贴,又能解放双手让妈妈自由行动。仅凭一条背带+腰凳就能一个人带着娃出门,毫无压力!但……

  背带用错了

  可能会使宝宝脊椎变形

  上图可以清楚的看到,背带将宝宝的背部强制扳直了,这对于宝宝还很不成熟的脊椎来讲非常危险,很可能造成脊椎变形。

  0~3个月的小宝宝骨骼还很软,整个脊椎呈“C”型,是TA最舒服的姿势,就好像还处在妈妈肚子里的状态,整个背部自然放松无压力~

  所以在这个阶段,背巾是最适合的宝宝脊椎发育的。背巾不仅承托住了宝宝的整个背部,还让TA的脊椎处在了最舒服的状态。

  背巾非常适合小龄宝宝,我身边也有很多妈妈也都买过价格不菲的背巾,但都只用过一两次就都不用了,主要是操作起来有些难度,还总怕会松开;而且夏天层层包裹,宝宝和妈妈贴得那么近太热了!

  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困扰和担忧,推荐你不妨试试腰凳,但可不是让宝宝坐在上面,而是躺着!

  0~3个月的小宝宝最需要颈部及腰部的支撑力,用腰凳承托住宝宝的腰和屁股,只需要一只手来固定住宝宝的上半身,可以让妈妈抱得更省力一些。

  4~6个月的宝宝已经基本学会了抬头和靠坐,颈部和背部腰部都有了一定的支撑力,此时的宝宝不再甘于平躺,更喜欢直立起来探索周围,很多妈妈早早预备好的背带就正式启动使用,可是你必须注意一个问题:

  背带没选好

  宝宝髋关节、生殖器受损

  我在路上见过很多爸妈给宝宝用背带,由于背带底部过窄,导致宝宝的两条腿就这样“垂着”……

  上图这些姿势都是不对的!

  只要宝宝的髋关节和双腿像上图这样“耷拉”着的,就都是错!会对宝宝的髋关节和生殖器造成很大压力,尤其是长时间使用,很可能造成宝宝髋关节和生殖器损伤。在国外,因为背带导致髋关节脱臼的案例也是每年都有!

  当然,导致伤害的原因有背法上的错误,也有一些纯是因为背带本身设计有缺陷!例如背带的下缘设计过窄。

  正确的方式:

  只有髋关节和膝盖基本处于同一高度时,髋关节才能是放松的状态。

  背带需要严格控制使用时间:

  ◆每次使用不超过15分钟,这种背带尽量用于短途使用,让宝宝在背带上不要超过15分钟。

  ◆如果宝妈需要长时间使用:就需要宝妈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宝宝放下来活动活动腿部,放松一下髋关节后,再继续使用。

  ◆一天内使用不要超过2个小时

  选对背带

  是对妈妈腰椎最大的保护

  随着宝宝体重逐渐增长,只依靠妈妈的肩背力量已经有些吃力,很多力量小的妈妈都会挺起肚子来用力支撑,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使腰椎的压力增大不仅腰酸背痛,还会导致骨盆前倾,造成驼背塌腰等不良身姿。

  所以腰凳+背带,就变成带宝宝出行最适合的搭配。腰凳可以说是使用方法最多变、利用率最高的带娃神器,3个月以内可以让宝宝躺靠,大了可以只坐腰凳,出门可以配上背带。

  但如果宝宝身形太小,腿太短,无法跨坐腰凳,膝盖没有弯曲,就属于是错误的姿势。宝妈就要及时调整,例如将宝宝的腿放同侧,保持膝盖的弯曲。

  挑选背带时

  我们要挑哪些地方

  肩带宽、腰带宽

  从妈妈的角度考虑,一个20斤的宝宝坠在身上,肩带、腰带要尽可能宽,才能最大程度分摊重量。

  过细的肩带容易造成肩部过劳损伤,皮肤磨损。

  腰带过窄无法起到承托力度,妈妈的腰部、胯部会非常费力,严重了会损伤腰椎和腰肌。

  腰凳一定要上翘

  最科学的腰凳角度,应该是上翘30度。一来能有力地托住宝宝,贴妈妈身体更紧;二来经过长时间使用,腰凳也不至于下滑,造成宝宝坐姿不良,脊柱过于弯曲。

  另外,腰凳与腰带间的连接是否扎实,也是一个质量的重要判断标准。差的腰凳,由于这个连接处不够扎实,往往用过不到几天,腰凳角度就下滑!这也是无数妈妈在实践中的痛点。

  面料要硬,肩带处可配口水巾

  对于背带来说,面料的材质肯定要硬。过软的面料起不到对宝宝脊椎的支撑。在肩带的位置,可以配上专用的口水巾套,这个会比较柔软,防止宝宝的小脸磨伤,还能放心让宝宝啃啃咬咬。

  基本功能要全

  现在市面上的腰凳都会有正背、反背、腰凳与背带拆卸组合的功能。对于背带来说,基本也不需要其他花哨的功能,有这些就够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