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育儿指南 >正文
躲阳台吸烟就没事了吗?二手三手烟照样致癌
来源:小小包麻麻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5-31 15:58:00 字体:
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远不如给他们最好的健康保护!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定在每年的今天,也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日,希望下一代能免受烟草危害。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每年仍有大量人群吸烟,究其原因,是绝大多数烟民认为吸烟只是对自己有害,并没有妨碍其他人,其实,“被动吸烟”对别人造成的伤害远比想象中的更严重。

  ?“以前我们也吸烟,孩子们不也好好长大了吗?”

  有些老一辈的人没有控烟常识,孩子生病了,会猜测是孩子体质不好,受凉了,或者吃坏东西了等等,其实很有可能是受二手烟的影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几年前新民网的一篇报道。

  是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高血压科曾经收治两位孩子,结果发现他们血管如80岁老人,血压高达180。即使用了高血压药,还是无法解决血压的异常。

  当满身烟味的孩子父亲前来咨询时,专家才明白,这竟是老烟枪父亲的二手烟惹的祸!

  为了孩子,父亲下决心再也不在家里抽烟。在父亲的配合下,以及医生的个体化药物治疗,孩子的血压开始逐渐降低,最后完全恢复正常。

  这个孩子是幸运的,但是放眼全世界,依旧有无数人陷于二手三手烟的危害中。

  根据我国卫生部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

  全世界有40%的青少年、33%的成年男性和35%的成年女性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在我国,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家庭是我国二手烟暴露的主要场所,其中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

  很多人会不可思议,吸二手烟真的有这么大危害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每6秒钟即有1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

  中国有7.4亿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中,其中1.8亿为儿童。

  而二手烟的暴露,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现在你都知道二手烟危害,你还不严谨一点,就是自欺欺人,心存侥幸,拿你孩子的健康做实验,你是什么父母啊?

  我们可以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里看到:

  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胎儿出生体重降、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

  我也曾经发过一篇《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的漫画,妞们可以看下。

  不要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你带孩子外出就餐,这家餐馆内如果有三个人吸烟,那么室内的细颗粒物(PM2.5)测量值便会超过600,比最严重的雾霾天的PM2.5值还!要!高!

  是不是顿时毛骨悚然呢?现在你了解了二手烟危害,就要更严谨一点,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心存侥幸,拿孩子的健康做实验。

  “躲阳台吸烟就没事儿了吗?”

  并不是,因为烟雾是流动的,凡是有瓦有盖的地方都应该严格禁烟。

  所以,问题来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保护孩子?

  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任何儿童都不要接触烟草烟雾。

  我们可以奉劝家里人,不要在家里或车里吸烟,当然,最彻底的方式就是戒烟。

  但是出了门呢,我们无法阻止别人不吸烟吧。

  就算有专门的吸烟区,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吸烟室、吸烟区及通风系统都无法消除室内二手烟。

  所以啊,想要保护孩子免受二手烟危害,唯一有效方法即为出台规定室内全面禁烟的无烟立法。

  因为只有实现100%的无烟环境,即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包括办公室、酒店、机场和餐厅的所有区域,才能保护人们,尤其是无辜孩子,不受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危害。

  “家里人管得住,公共场所怎么办?”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立法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而且是没有吸烟室吸烟区的全面禁,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室吸烟区就好像游泳池设置小便区,是件出力不讨好的事儿。

  有人说,这很难吧?

  其实,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已经通过了全面禁烟的法规,今年的6月1日也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3周年,从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开始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真正实现用立法保障公民的健康权。

  目前,杭州、西安等地也在修改或制定控烟条例,切实保护公众尤其是孩子的健康。

  今天是第31届世界无烟日,明天是国际儿童节,为了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所以我今天呼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希望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

  如果你也支持这一举动,请让我看到,一起对二手三手烟大声说不!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