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15个月宝宝耳藏“钻石”,医生妙手巧取出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09:46:00 字体:
15个月大的宝宝耳朵内不慎误入一颗“钻石”,心急的家长自行掏取,结果耳朵异物越陷越深。所幸,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医生通过耳内镜下帮宝宝取出这颗在耳朵里待了一个月多的“钻石”。医生提醒,宝宝耳内进异物家长不要慌,要通过有效的方法取出,切勿盲目处理。

  15个月大的宝宝耳朵内不慎误入一颗“钻石”,心急的家长自行掏取,结果耳朵异物越陷越深。所幸,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医生通过耳内镜下帮宝宝取出这颗在耳朵里待了一个月多的“钻石”。医生提醒,宝宝耳内进异物家长不要慌,要通过有效的方法取出,切勿盲目处理。

  宝宝耳道异物,不用全麻取出,家长给医生送锦旗

  15个月大的墨墨(化名),1个月前在家中和3岁的姐姐玩耍过程中,将一小片漂亮的钻石贴贴纸塞入了耳中,一开始这颗“钻石”仅靠近他的耳道外口,家长发现后,找了“工具”,尝试将其取出,不料,“钻石”越掏越往里,直至看不见了。家长抱墨墨去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说孩子只能在全麻的状态下才能取出耳道异物。由于墨墨没有表现出不适,家长不愿意让他全麻,便抱其回家了。就这样,这颗“钻石”在墨墨耳朵里待了1个多月。

  近日,墨墨因肺炎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进行住院治疗。其间,耳鼻咽喉科专家针对墨墨耳道异物进行会诊,并通过耳内窥镜发现这颗约半厘米大小的“钻石”贴近鼓膜,这个异物待在耳内太久,埋下健康隐患,将来可能会影响听力。孩子太小,耳朵异物取出难度相对较大,操作稍有不当很容易损伤鼓膜,全麻下最为稳妥。家长考虑再三,也同意待宝宝肺部炎症控制后再来接受全麻。不过,幸运的是,耳鼻咽喉科王照亮副主任医师综合考量了患儿的情况,认为此时可不用全麻手术取物。他安抚好患儿情绪并牢牢固定住患儿,协助陈玲秀医生通过耳内镜将这颗“钻石”成功取出。

  看着墨墨爸爸手中的这颗亮亮的“钻石”,全家人欣喜万分。“特别感谢王照亮医生,让宝宝免去了全麻的风险,也让我们心头的石头落地了!”墨墨爸爸激动地说,并向儿科和耳鼻喉科献上感谢的两面锦旗。

  孩子防耳道异物这些知识必不可少

  王照亮医生介绍,外耳道异物,对于成人和儿童来说,很常见,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多见,每个月都会碰到多例。孩子耳道异物的种类五花八门,豆子、瓜子、小玩具、小石块、火柴棒头等。

  医生提醒家长,对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而言,往往不能准确描述外耳道异物不适的症状,故家长发现宝宝耳内有东西,或者宝宝表现出不明原因哭闹、手挠抓耳朵等动作时,需带宝宝至耳鼻喉科就诊检查。家长千万不要自行取异物,外耳道异物如果处置不当,可能引发耳朵感染,甚至会损伤听力。正确的处理方法如下:

  1、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及时带宝宝至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2、若为昆虫爬入耳朵,可将医用的油剂(如薄荷油、维生素AD滴剂)或食用油滴入耳道1~2滴,油剂会让昆虫的爬行速度变慢,可使昆虫瘫痪、死亡,可减轻耳部疼痛感,然后马上就医。

  3、若为小虫飞进耳朵,家长要学会这3招急救方法:①马上用双手捂住耳朵并张大嘴,可防止耳朵的鼓膜被震伤;②马上到暗处,用灯光或手电筒光等照有虫子的耳朵,小虫有趋光的习性,见光后会自行飞出。③将油剂3~5滴滴入耳,过2~3分钟,把头歪向患侧,小虫会随油淌出来。若上述方法不起效,马上就医。

  4、若为豆子、花生米等坚果进入了耳朵,遇水会膨胀,可先滴入95%酒精,可使之脱水缩小,再去医院取出。

  5、若为珠子等圆形异物入耳,家长切勿自行尝试取出,因光线、工具、技巧等因素,可能适得其反,异物可能会越陷越深,造成取出困难,应尽快就医。

  6、耳朵进水的处理方法:①若孩子较大,家长可指导孩子将头侧向患侧,用手将耳朵向下拉,然后用同侧脚在地上跳数下,水会很快流出。②可用棉签轻轻插入耳中,将水分吸干。

  外耳道异物的预防方法,

  1、家长要对孩子做好知识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将小物件塞入耳中。

  2、婴幼儿好奇心强,好探索,家长应谨慎放置小物品,以免发生意外。

  3、宝宝年龄比较小,玩耍的时候最好要有大人陪同。

  4、不要频繁掏耳屎,少量耳屎可黏附尘垢、小飞虫等外来物质,对外耳道皮肤具有保护作用。清理耳屎的频率大概一个月一次就够了。

  潘灵芝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