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新闻爆料热线:0577-88096612 合作商务热线:0577-88828186
MORE亲子活动
热点排行
温州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育儿网 > 新闻资讯 >正文
共享育儿经 “搭伙”养孩子
健康龙湾·医路为你 龙湾妇计迎来共享时代 力推“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8-10-01 09:29:00 字体:
在共享经济理念的利导下,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打造了全新的服务模式——“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

  随着共享单车、滴滴的流行,世界已经进入共享经济时代!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共享经济理念的利导下,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打造了全新的服务模式——“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

  在同一人群中组建社区育儿小组,把社区或邻近小区具有相同预产期的孕妈妈或相同月龄宝宝的妈妈们聚集在一起,共享科学育儿经,“搭伙”养孩子。整合全区专业的妇幼保健团队和资源,为孕妈宝妈搭建沟通的平台,提供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保健服务。

  A

  组建专业项目服务团队成功签约200多位“合伙人”

  8月份,龙湾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启动了“社区合伙人”项目服务团队培训会。

  在观看“生育合伙人”VCR后,龙湾区妇计中心副主任李建霞对该项目作了具体介绍,新颖的思路引得卫计员们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有卫计员甚至开始担忧:“这么好的福利,只怕报名太火,估计很多人需要托我‘走后门’呢!”在场的卫计员们纷纷要求为自己社区增加项目服务名额。来自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卫计员郑海华已怀孕数月,身为二胎妈妈的她现场就签署了项目服务意向书,成为永中街道“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首例意向签约人。

  培训会上,龙湾区妇计中心组建了“社区生育合伙人”服务团队,并确定永中街道与瑶溪街道为该项目的试点单位。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充分发动,通过各村居的“辣妈群”“美女群”“妈咪群”广泛宣传推广,让每一位孕妈宝妈都能了解“社区合伙人”项目,借助该平台共享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优质服务。

  仅一个多月时间,“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已成功签约200多位孕妈宝妈并组建了数个项目服务微信群,提供在线实时咨询、线下贴心活动等VIP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孕妈宝妈解决育儿问题,深受好评。

  B

  为孕妈宝妈提供交流平台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养孩子

  《小儿推拿》《孕期温柔分娩》《产后恢复瑜伽》《幼儿辅食添加》……丰富的线下活动是“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最大的亮点。龙湾区妇计中心自实施“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以来,相继在永中街道、瑶溪街道开展不同主题的惠民课程,为辖区孕产妇朋友提供孕期教育、分娩知识、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早期教育等保健服务,让孕妈宝妈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养育孩子,受到辖区广大孕产妇朋友的欢迎。

  在龙湾区永中街道卫计办的邀请下,龙湾区母乳之家服务中心的资深母乳喂养师叶艳和金慧为辖区孕妈妈们上了一堂“温柔分娩”课,共10个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不同于往常的是,此次课堂并不是浮躁乏味的“你讲我听”,而是以一种沙龙聚会的方式举行。

  在鲜花、蜡烛、香薰灯的温馨烘托下,叶老师和金老师密切配合,通过轻松有趣的讲解,分享了分娩过程会发生什么、怎样适应和推进分娩进程、怎样与医护人员进行良好沟通等问题,并教授大家“分娩减痛呼吸法”。在场的孕妈妈们专注听课,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和方法,都希望能运用到实际分娩过程中,从容对待新生命的到来。

  此外,《母乳喂养的女性艺术》读书会也深受生育合伙人的喜爱。在永昌堡的书香文艺熏陶中,孕妈妈们聚在一起朗读评书、畅谈所想,更加坚定了孕妈妈对母乳喂养之路的信念。二胎妈妈花姐对于读书会赞不绝口:“没想到母乳喂养也可以如此文艺高大上。”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龙湾区妇计中心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课堂和线下活动。每周三,项目服务微信群开展主题丰富的“龙湾妇计爱己讲堂”,邀请专业医护人员讲解育儿知识。课堂以语音播放的方式,让妈妈们随时随地播放收听,并在群里展开咨询和讨论。每周制定丰富的线下活动并在龙湾区妇计中心微信公众号和项目服务微信群内发布预告,龙湾区的孕妈宝妈们均可报名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同时也为龙湾区的孕妈宝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很多“妈妈”都在群里分享育儿趣事和经验,有些“妈妈”还成为好友经常结伴来上课,真正实现“搭伙养孩子”。

  李建霞介绍,龙湾区妇计中心希望通过永中、瑶溪两个街道为试点,打造“社区生育合伙人”样板,计划在辖区各街道全面铺开。

  C

  妇幼公卫服务贯穿其中更好地管理孕产妇健康

  通过生育合伙人,辖区的孕妈妈在接受陪伴与支持的同时,更加全面了解国家公卫服务项目。二胎妈妈邵女士表示,虽然之前就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所了解,也接受过5次产前检查等免费项目,但却不知服务项目如此丰富。她说,在学习交流之余,不仅学习了育儿知识,同时更好地了解了公共卫生服务,享受到国家的最新福利,这些项目都是自己迫切需要的。加入了生育合伙人,更加直观地将这些福利串联在一起,一方面可以节省部分家庭开支,另外避免了去医院挂号、排队的不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服务。

  李建霞告诉记者,龙湾区妇计中心打造“社区生育合伙人”项目,是“互联网+”在妇幼保健领域运用的一次尝试。通过该项目,将同一人群组成社区养娃小组,不仅可以给孕产妇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也有利于龙湾区孕产妇群体的健康管理,更便捷更有利地开展服务,也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使更多孕妈宝妈在互动中了解妇幼健康服务知识,让孕妈宝妈们享受到原本就属于她们的一系列福利。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